記錄聖嚴師父全民大講堂內容:


引言人林書煒:我第一個想要請益師父的問題是,您做這麼多的事情,您弘揚您的佛法,


但是這需要極大的勇氣還有耐心,您的能量從哪裡來的?


聖嚴師父:我倒好像不覺得是有勇氣,好像也沒有什麼耐心,但是呢我有一顆願心


這顆願心就好像是一個,一個馬達的中心,它得一個能量呢,就是從哪個願心而產生,


當我自己沒有耐心的時候,我再發一次願,那能量就出現了,當我有一點害怕,


不曉得能不能做得到,這個時候我再重新發一次願,這是根本的一個願,


是永遠的跟著我的,所以我是用願心加這願力,而來這個生活,而來工作


心六倫


【家庭倫理】


家庭倫理它是包括家庭的成員,就生活在一起的家庭的成員,這個血緣關系,在一起生活,


那就是父母、子女、兄弟、姊妹,如果再增加一代的話祖父母,如果再擴大的話呢,


變成了就是自己配偶的家庭,這個都是叫做家庭的倫理,那所謂的倫理是什麼意思,


彼此之間的付出關懷責任義務,而不是互相的爭取,也不是互相的比較,而是呢,


就是在一個家庭裡面呢,合諧相處的時候,各盡其責各盡其分,還有呢就是我們個人,


不要跟家庭裡任何一個成員,去計較它長、短、好、壞,而是我們付出如何的照顧他們,


這樣子就是家庭倫理的基礎。


【生活倫理】


生活就是在我們行、住、坐、臥,我們這個任何一項活動,都是叫做生活,那我們的生活很多的人,


只管自己不管他人,但是我們講生活倫理的時候,不管是我們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一定要考慮到


對其他的人,有什麼幫助、有什麼好處,而不是負面的,我們一定要對人家有好處,而不是對人家


有妨礙而損失,有妨礙有損失就是不道德,就是倫理,就是沒有倫理,那我們現在的人呢,特別是


現在一代的人呢,很少講生活的道德,是生活,大家講物質生活的品質,希望能夠過得好一些,


但是生活的道德品質,這是很少講,這個呢,現在就是我們社會缺少的。


【校園倫理】


校園倫理實際上,是從家庭倫理開始的,如果家庭的倫理教育,沒有根基,在生活也沒有倫理的一


種想法,那到了學校裡面的時候,可能就,也就是沒有倫理的觀念了,這個校園的倫理主要是學生,


是以中心為中心的,然後就是家長,然後就是學校裡面的老師們,還有呢,學校裡面所有的職員們,


還有學校裡面同學們,這就是校園裡面構成的,一種彼此互動的關係,那我們現在的家長們呢,


只知道把孩子送到學校裡面去,叫老師們去管,老師們要管的時候,真正要管的時候家長們跑出來,


說這個你不要虐待我的孩子,現在家長跟老師們,他是對立的,那因此學校的學生,就覺得很佔便宜


了,那這樣子一來的時候,學生對老師不尊敬,而老師對於學生呢,也就缺乏愛心,或者是全心照顧


孩子,現在好老師不多,那因此好學生不多,所謂好老師也不多,但是也不是說沒有好的老師,有,


每一個學校裡面都有很多好的老師,也有很多好的學生,也有很多好的家長,但是只要一個學校裡面


有幾個,壞的老師、壞的學生、壞的家長,就使得這個校園裡面呢,就很糟糕,最受害的是孩子,


所以我希望呢,校園的倫理,一定是家長跟學校合作的


【職場倫理】


職場就是這個關係很多啦,而且性質也很多,它包括各種各樣的職場,不僅僅是同一個職場,有政府的


,有私人企業的,還有非營利事業的,甚至於包括軍中的,在軍隊的,各種各樣的職場,那在這個職場


裡面,在這個所謂倫理的時候,一個是上下的關係,一個是左右的關係,上下左右還有呢,自己對於這


個職位上的認知,現代的許多的人對職位的認知,就是我,就是為了拿薪水,而來工作,實際上不是,


應該是為了服務而來工作,為這個團體,為這個公司,為這個組織來奉獻,向這個組織裡面來學習,


然後呢,為這個組織裡面的人謀福利,謀福利的目的是為整個的社會,如果是這樣子想,譬如說軍人,


軍人是為國家,但是現在我們覺得這是倡導口號,實際上應該要想到就是說為全體,而不是為我個人,


還有許多老闆們,認為我出錢投資,經營這些員工都是吃我的,是我養的,那這種心態是錯的,這個


老闆的心態應該是說,我只是一個人,那許多的人來共同完成了,這樣子的一個公司,或者是完成了


這樣子的一椿事業,如果是這樣子想,那要感謝這些員工,感謝員工的時候,是平等對待員工,那利益


均享,要考慮到員工的利益,因此呢員工跟老問之間,是彼此像家人一樣,那在職場的裡面,就像就是


一個家庭,一個大的家庭,我們常常聽到說,這是我們的大家長,就是看到我們的老闆呢,就說這是我


們的大家長,如果是有這一種觀念,那這個大家長是不是像家長,那員工是不是像家人一樣,對待自己


的工作的團體,那這個呢,就是一個互動之間的一個想法,這樣子才是叫做職場的倫理,否則的話各人


做各人的,彼此互相計較,互相的批評,那這個團體很糟糕。


【自然倫理】


因為自然界的任何一項不平衡,那就是影響我們人類的生活,以及影響到地球的,整個地球的未來,


因此我們要考慮到,地球上面生活的人,對自然的態度,要把自然呢,當成我們自己的身體,而生活


在這個地球上的,自然界的人呢,彼此活動的時候,就要考慮到未來的人,以及現在的人,我們對地球


的任何一項的破壞,任何一項資源的浪費,實際上對於我們所有的,地球上的地球人呢,都有關係,


因此呢就是講到倫理了,我們必須要考慮到,不能夠浪費自然資源,不能夠破壞自然資源,要維護自


然資源,還有呢要節省自然資源,那這樣子的時候,使得我們這個自然,能夠維持久一些,地球一定


會毀滅,但是呢不要毀滅的這麼早,那這一個呢,就是自然造成功的,那自然是誰破壞的,是我們大眾


破壞的,那破壞的時候,你只要破壞一點,就是破壞所有全球的人,那就是不道德,就是自然的倫理了


,那過去沒有想到,我們跟自然之間,有什麼倫理道德的問題,實際上破壞或者浪費,都是不道德。


【族群倫理】


現在我們台灣最敏感的就是說,政治選舉的時候,族群分裂,分裂族群,好像這個是很嚴重的問題,


事實上不一定,是我們台灣,是政治上的族群的分離,是個嚴重的問題,而更嚴重的問題,是種族的


,宗教的,這都是全世界的整體的問題,譬如說,為什麼有一個911的雙子星被炸掉,那就是基督教


的世界,跟伊斯蘭教的世界他們對立,從十字軍東征,一直到現在他們彼此之間,十字軍東征巳經沒


有了,但是呢在伊斯蘭教世界,認為他們還是受迫害的,他們還認為十字軍東征的影響,或者是那個


迫害力,他們還在,所以他們是要對抗的,那這個是種族、是宗教,那宗教是不是它本身,內部就沒


有對立呢,有,就是在印度,就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是同樣的都是伊斯蘭教,可是他們政治上是一個


國家,可是他們的教派,在許多教派,他們彼此都是對立的,都是衝突的,常常有摩擦的,這個也是


一個族群,因此呢是從宗教的、種族的、國家的、民族的,這個種族族群,一直到最小的,我們講上


班的人叫上班族,這個抽菸的人叫抽菸族,吸毒的族叫吸毒族,那這個飆車的小孩子就是飆車族,這


只要一個團體,它有共同性,它有多少人聚集在一起,它有共同性,共同性在一起它就是一個族群,


它這個族群他們就是維護,他們自己的利益,比如說現在的這個同性戀,是不是一個族群,是,族群,


他同性戀要為同性戀的團體,他要他們的利益,權利要爭取,那其他的族群呢,是各種各樣的族群,


小的一個小家庭裡面呢,家庭裡面幾個人,還有不同的族群,在家庭裡面因為彼此的想法不一樣,他


們兩個人呢喜歡吃辣的,就是辣椒群,那不吃辣的就是不吃辣的族群,那這個呢,就是在家庭裡面,


也有不同的族群,因此要吃辣的人,覺得吃辣的好吃,不吃辣的人覺得辣就不好吃,那這個也是族群,


這個意見、思想、生活行為,不一樣那就是個族群,那因此我們要講,族群的倫理的時候,就是要自己


有自己的族群的立場,但是要包容其他的族群,不是認同,而是呢要認知其他的族群的,它的想法,


它的立場,所以我們講這個族群的倫理,就是要尊重異己者,這個異己的文化,異己的政治,異己的


思想,異己的生活,異己的民主,異己並不是壞事,能夠異己彼此,能夠互相的學習,互相的模仿,


互相的切磋,所以可能產生新的文化,產生新的文明,那個社會也會進步,世界就有光明,是這樣子,


這就是族群的倫理。


我的分享…


看了聽了聖嚴法師的新時代心六倫,是有很多的學習,這些觀念都是人和人之間息息相關,小到家庭,


大到世界,身為地球人我們是有責任及義務,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像聖嚴法師一樣願心加願力,提昇我


們的道德倫理,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不斷反省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